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第六个绿城与四个小秘密

房天下   2018-03-22 11:19

[摘要] 一勺言 | 第六个绿城与四个小秘密


运营4年来,区别于九成以上的地产公号玩转小C与伪B,一勺言把自己的阵地牢牢定位于业内明星公司与B端话题。

这样做,出于两个目的:

1,我们坚持认为,业内与B端,能量的密度;

2,一勺言坚持与赢家站在一起玩。

点,让一勺言与一堆牛人在后台链接,我们得到能量,传递能量,过程中自己也变得更有能量。

第二点,不是轻率投机,更不是跟风骑墙,而是提前眼光与直觉判断。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但寸心自知,不足为外人道也。

这两个标准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潜台词:如果你能持续提供价值,那么,你的商业的边界就会不断扩大,可能性就会更多。

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在任何一个生意中,当好人做好事,虽然短期内成本很大,但是,你失去的是小利润,得到的是却是大未来。

过去一周,我用这个底层逻辑,去审视观察中国房地产界一个不能被忽视的老牌豪门开发商绿城。结果,有重大发现。

地产界无人不知绿城,可是,你真的知道,这个世界上现有多少个绿城,未来又能容下多少个绿城?

我最保守的答案是,世间至少六个。

今天就从第六个绿城开始讲起。

一共六个版本的绿城,每个版本之间,互有关联,互为依恃。我以图文示之。

版本,是我们最为熟悉的豪宅领域的绿城,简称奢华版。它是绿城的底色,也是绿城一切生意能量的原点。

的代表作有两个,即使老宋淡出,但底蕴不减。


杭州凤起潮鸣

第二版本,是公众媒体披露不足的保障安居房领域的绿城,简称良心版。它是绿城的良心与里子,在证明绿城品质宋公教父并非虚言方面,口碑效果别具一格。

过往代表作历历在目,放两个图。


杭州祥符单元安置房意向图

第三版本,是过往三年屡上头条的特色小镇领域的绿城,简称乡愁版。

它是绿城自我迭代、产品进化的例证。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对中国特色小镇的产品力贡献,绿城角色,煌煌多言亦不为过。


桃李春风

第四版本,是一个温暖到家的绿城,一个软件版的绿城,简称服务版。

绿城的口碑建立在匠心绿城与服务绿城之上,缺一则不可,它们的共生关系,制造了过往十年中国地产界迄今最惊艳最传奇的绿城现象。

第五版本,是一个能够实现团队输出、品牌OEM的绿城,简称手艺版。

这个管理代建生意,越做越大,从初心上看,是一个美丽的意外。但是,它的做大,完全在意料之中,它是宋氏理念于地产行业的布道者。

第六版本,它富含运动健康元素,块头很大,构造复杂,动辄100万平米起计,为体育盛会量身定做,简称运动版。

它便是我们今日文章的主角。

运动版绿城的故事起点,始自济南,继而沈阳,天津,西安,走出一条十分霸气的故事线。

这四座全运村,个个都有故事。

但是今天本文不在于为全运村树碑立传,而更在于粗线条勾勒出,那些当年走过的路,踏进去的坑与吃过的亏。

恰巧碰到一个能讲出这个完整故事的老绿城。

三天前,大唐芙蓉湖畔,窗外,小雨霏霏,灯火旖旎,农历新年最后的夜景即将远去。

室内,烟雾缭绕中,四座全运村从密室会议到工地现场的亲历者高晓东,与众人有一番坦诚的交流。

全运村已成绿城招牌,更庞大的规划体量,更复杂的交叉施工管理,以及没有退路无关盈利不管牛熊周期的交付死命令,构成了全运村的天然屏障。

这样一个众目睽睽下的体育大盘,在滴滴答答的倒计时声里,任谁来操盘运作,都将意味着接受一次全面的高强度压力测试。

通不过者,依然是万里挑一的强手;但通过者,就能获得一枚MVP(最有价值球员)的金质奖章,它的含金量比任何江湖声誉、口碑地位都更扎实。

绿城一做便是四座城,显然是通过者。只是,这四座全运村,各有各的苛刻考题。

1,2009济南全运村,绿城试水之作。

在某种程度上,绿城是以危机时刻的援兵出现,当年本地政府各种挑战时过境迁,仍无法悉数说出,因此此处省略2000字。

但是即使如此,绿城因口碑在外,人们对它的期待值并不会因为你的救火队员角色而减弱。

它的挑战在于,工期。19个月的自然月时间内,绿城需要完成以下流程:土地拆迁,整理,大型公建、三村施工,精装修,验收,交付。

2,2013沈阳全运村,绿城二度之作。

相比于济南全运村政治性的工期底线要求,沈阳要相对从容一些。

但是沈阳全运村的问题在于,由于选址于沈阳浑南新区,地块的基础设施配套很差,加上绿城次以南派开发商的角色切入东北,产品营造风格、户型偏好,等等,在超大体量面前,曾经克服迈过的坑,都无一例外要再经历一次扩大版。

期间,全城楼市遭遇市场冰冻期,同行纷纷停工取暖之际,却有超过8000名工人同时出现在工地上。财务,寒冷,产品挑战,种种不足道也。

2013年,沈阳全运会完美举办,但是,沈阳全运村,却可能是绿城从中无法挣到任何盈利的一个大盘,迄今难言乐观。

3,2017天津全运村,绿城与融创携手,当年冤家合力成佳话。

此事距离太近,反而没有更深度了解新旧两大豪门如何在津门卫联袂合作,共襄盛举的细节,是相当一个遗憾。

不过,全运村是头号重点工程,两家公司在融创的总部家门口打造一个典范样本,更构成了合作的推动力。

4,2021年西安全运会,绿城全运第四城。

西安全运村的难度,就是如何做到自我超越。

一月之前,西安跻身中国第九大中心城市之列,在此之前,西安城市地位已经获得官学商三界倾力背书,西安楼市在经历多年的低估后正进入升级换代的新时刻,这是属于绿城的大机会。

除了常规挑战外,绿城挑战来源于,如何在前三座的基础上,建造一个更高标准的国际性综合社区。

今年八九月份,西安全运村将揭开面纱,它将是绿城西安故事的高起点之作。

我们最终的复盘意外显示,运动版绿城,也是「一个好人好事孵化出另一个好人好事」这一商业底层逻辑的典范。

没有济南起步,我们无法想象绿城的全运村模式,会在沈阳、天津,西安相继落地,创造出一个运动版绿城的视觉形象。

而与其说是经验,倒不如说是绿城那些年遇到的坑,成就了今日政府集公建与住宅于一体的全村村生意中的独特护城河。

我们总结下来,大致如下:

1,言出必诺的工期兑现能力,死磕。

2,大体量的一次性精装交付能力,硬实力。

3,想政府所急,想合作方所愿,共情能力强。

4,穿越行业牛熊周期,宁可负己,不负托付。

这第四点,格外让人感叹。

2008年,2012年,2014年,绿城三次遭遇行业周期调整下的灰犀牛事件,三段遭遇与三座全运村的营造开发相交叉。这等生死攸关之事下,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一个交付节点的延宕,以及品质营建层面的硬伤,反而自宋卫平上下,牺牲利润,足额兑现初心与承诺。

在西安,我问高晓东,这个全运村的模式还能持续多久?运动版绿城的边境线会在哪里停下来?

他回答,这是一个富含体育、健康与新城发展的内生良性循环模式,我们相信,它还会持续下去。

其实,我是希望他多谈谈运动版绿城的下一个机会的。比如,2022年于杭州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

今日之绿城,兵强马壮,股东给力,已非数年前可比。它的边界扩张又会在哪里停下,这是一个美丽的悬念。

其实,按照我所信赖的那个底层逻辑来看:

「西安来了,杭州还会远么?」

标签: 绿城 嘉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嘉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