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嘉兴一房产中介卷款跑路折射房产中介市场监管漏洞

——我们离支付宝式房屋交易平台还有多远

嘉兴在线—南湖晚报  2014-09-24 00:00

[摘要] 房屋作为百姓生活必需品和最重要的资产之一,其交易的合法性、安全性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委托房屋中介代收代付交易资金,给一些不规范的中介机构以挪用钱款之机,侵害了买卖双方的利益。

房产中介

资料图

房屋作为百姓生活必需品和最重要的资产之一,其交易的合法性、安全性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委托房屋中介代收代付交易资金,给一些不规范的中介机构以挪用钱款之机,侵害了买卖双方的利益。

最近一段时间,一大型房产中介卷款跑路事件在嘉兴传得沸沸扬扬,嘉兴警方已介入调查。虽然具体原因还没有对外正式公布,但其背后折射了中介市场监管漏洞。如何全面保障二手房交易的资金安全?嘉兴支付宝式房屋交易资金监管平台何时成立?

A事件

房产中介卷款跑路

多个城市频频上演

今年9月初,嘉兴一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员工同往常一样去上班,却发现老板不见了踪影,这让大家感到非常意外和震惊。

该房产中介老板卷走客户购房款跑路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时间满城风雨,很快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嘉兴警方及时介入调查。坊间传闻其倒闭是由于扩张太快,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最终引发资金链断裂,更有人归结于外来企业“生不逢时”。

上周五,记者从市建委住房保障局得到证实该房产中介今年3月进驻嘉兴,短短几个月开设了近30家门店。如此惊人的扩张速度,在嘉兴房产中介行业实属少见。目前,相关部门正对其卷款跑路事件进行调查,估计具体结果很快就会浮出水面。

事实上,类似的房产中介卷款跑路事件,在多个城市频频上演。

从今年8月底开始,一连锁房产中介的上千家门店接连关闭,本月初,该房产中介老板被警方抓获。而在一夜间崩盘之前,这家房产中介公司经历了“病毒式”急剧扩张,辽宁、吉林、陕西、内蒙古、河南、河北、云南……其门店遍布13个省50多个城市。该房产中介主要依靠“省中介费”、“省手续费”等诱饵一步一步引购房者进入陷阱,而看似简单的骗术却骗过了上千名购房者的眼睛。经公安部门初步调查和购房者不完全统计,仅宁夏、内蒙古、陕西、甘肃四省区报案的购房者就超过1200户,涉及金额超过2亿元。

嘉兴多位房产中介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之所以会有上千户家庭上当受骗,是因为目前的房产中介市场存在监管空白,“如果房产中介把代收的客户交易资金存入公司的私人账户,就很容易出现漏洞。”

南湖区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负责人坦言,在嘉兴二手房交易市场上,中介作为第三方,一般不直接参与到买卖双方钱款交割的环节中,简单地说,买卖双方的钱款交割不经过中介之手。但跑路这家房产中介不是这样,其帮助买卖双方订立的买卖合同中,比其他中介公司的合同约定要多一条,即买方把首付款打给他们保管,再由其转交给卖方,这就给他们卷款带来了可乘之机。

B追问

中介收费如何规范监管

保障房屋交易资金安全

22日,南湖区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副会长刘嘉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嘉兴房产中介总体还是比较规范的。不过,由于竞争的加剧,一些不规范操作仍难以避免。在二手房交易中,买卖双方仍有将购房款交付中介的现象。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二手房交易流程大致为:看好房后,双方签订买卖合同,买方先付定金给卖方,卖方出具相应收条;通过查询查户手续,明确房屋无涉及抵押等债务关系的,买方直接向卖方支付首付款,卖方出具相应收条;买卖双方去房管部门办理过户手续;最后到缴完契税、办理好房产证的当日,买方向卖方一次性支付全部余款。

不过,刘嘉敏告诉记者,在具体操作中,嘉兴市房管部门和各区的操作略有差异,“有的是签订合同后,先办理契税,再明确和查询房屋无涉及抵押等债务关系后,买方向卖方支付首付款,办理贷款手续。”在他看来,二手房交易过程烦琐、程序复杂,但具体流程规范不严,导致资金风险存在,“比如,最后房子买卖双方手续都办理好了,但有的买方对卖方不放心,担心最终拿到的房子和开始承诺的不一致,于是要求部分房款交到中介那里,最终再给卖方,如果有问题,根据实际情况结算。”

不可否认的是,房产中介行业里,不排除房款在中介机构过手的现象,这就导致了资金风险的出现。在采访中,多位房产中介负责人担忧地表示,目前,嘉兴各类房产中介机构多达数百家,整个市场鱼龙混杂。而今年8月中旬,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发布,房地产中介市场的从业人员不用持有执业资格证书即可上岗。另外,从本月15日起,浙江全面放开房地产咨询和经纪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二手房交易双方可以和中介讨价还价了。上述两项新政的出台,将在一定程度上使房产中介市场更加混乱,竞争格局更加凸显,加强房产交易的资金监管因此显得尤其重要。

记者采访获悉,2011年住建部出台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二手房交易需要在当地房管部门进行备案,房产经纪机构应在银行开设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划转交易资金,交易资金的划转应当经过房地产交易资金支付方和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签字和盖章。浙江天程律师事务所律师丁远桂说,《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中的规定在适用,买卖双方不应该将房款交给中介,中介只能拿到中介费,“一旦有房款流到中介那里,资金风险就随之而来。”

针对目前的监管漏洞,丁远桂建议,买卖双方可以委托第三方机构规范交易程序和行为,保障房屋交易资金安全,“政府可指定银行账户或是机构,暂时存放中介代收的交易资金,并规范中介交易程序等,中介机构只能收取中介服务费,从而加强行业监管。”

C期待

多个城市出台措施

加强资金监管

伴随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近年来我市二手房交易持续升温。然而市民在交易二手房过程中常常遇到这样的尴尬:买方不敢先付款,卖方不愿先过户,该谁让步?

由于二手房交易金额大,一旦监管不到位,就会存在资金风险。如何为房屋交易资金安全“护航”?目前,许多城市出台措施加强资金监管。

南京从2012年4月份起整个二手房交易过程都在网上进行,所有房源信息在网上公开透明地展示出来,保证房源真实有效,不论是通过中介买卖二手房,还是个人之间买卖二手房,都将实行网签。同时,中介费、首付款、贷款等资金都进入监管账户,由政府监管,保证交易安全。

去年6月份起,青岛由政府部门牵头设立购房资金监管账户,既不增加买卖双方的任何费用,又有效保障了交易资金安全,相当于把房产交易资金放入了“保险箱”。

而北京从去年5月起,11个县区推出了以银行作为第三方,对存量房交易资金实行监管的模式。买卖双方网上签订《北京市存量房屋买卖合同》及《存量房自有交易资金划转协议》后,买方应将自有交易资金部分足额存入监管账户,系统自动确认资金足额后方可办理房屋权属转移登记。买卖双方完成房屋权属转移登记后,房屋行政主管部门通过平台出具电子指令,由监管银行将监管账户内的自有资金划转至卖方账户。

嘉兴学院房地产研究室副教授张建华认为,嘉兴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和做法,推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整合房屋登记机构、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机构与金融机构共同搭建一个市民可以放心选择的房屋交易资金托管平台,保证存量房屋买卖双方交易资金的安全。

这意味着,一旦相关监管机制建立,今后如果买方不支付资金,就无法进行各项手续办理;如果卖方未完成过户,买方的资金仍然会安全地存放在监管账户中,不会造成损失。这样不仅能避免因互相不信任而出现“买方不敢先付款,卖方不敢先过户”的尴尬局面,同时能够避免因为中介跑路而造成购房者的损失。

市住房保障局常务副局长殷慧雯向记者透露,市住房保障部门初步计划推出类似支付宝的房屋交易资金监管平台,由政府全程、全方位监控整个交易过程,确保二手房交易流程及各环节更加透明安全,目前相关工作和细节正在研究中。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从嘉兴部分银行机构获悉,为了加强市场监管,政府出台了建立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的要求,相关银行推出相应的银行业务品牌。建行嘉兴市分行有关人士说,建设银行打造的房屋交易资金托管业务品牌——“房易安”目前已在范围内推出。

D提醒

谨防黑中介的几大陷阱

首付款不能直接给中介

丁远桂提醒,在职能部门没有监管完全时,消费者要提高警惕,避免掉入黑中介的陷阱。在购买新房时,一定要看准楼盘是否五证俱全,在购买二手房时,一定要确认卖房者的意愿,首付款千万不能直接交给中介,“房款直接由买方付给卖方,中介机构全过程不能接触房款。”

部分房产行业人士也提醒,消费者在房产交易中要谨防黑心中介设置的违约金、意向金、看房确认书等陷阱。买卖双方如果需要签订协议书,则必须经双方就房屋交易的基本条件,如价款、权属、房屋正常居住使用条件等协商达成一致时才能签订。在签订合同时,请律师或法律人士把关。

市住房保障局有关人士也提醒,市民进行房屋交易过程中,应检查房产中介是否有营业执照、房地产经纪机构(或分支机构)备案证书、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等相关资格证书,合同文本是否规范,检查房地产经纪信用档案,并尽量选择规模大、品牌影响力大的中介机构。在房产交易过程中,注意观察房产经纪人是否专业、有无相关售后服务等。一旦发现苗头不对,可立即向房管部门反映或报警。

 

扫一扫精彩更多:

嘉兴房天下官方app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嘉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