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企业急转型 现代农业受追捧

中国企业报  2014-05-27 00:00

[摘要] 进入2014年以来,全球经济仍处于周期性惯性下行阶段,国内经济形势一时也难见起色,很多行业都出现了持续疲软态势。尤其是传统的房地产行业,在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的双重压力下,产业链条上的房地产服务商们纷纷进军旅游业,资本市场甚至转行玩起了农业。

进入2014年以来,全球经济仍处于周期性惯性下行阶段,国内经济形势一时也难见起色,很多行业都出现了持续疲软态势。尤其是传统的房地产行业,在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的双重压力下,产业链条上的房地产服务商们纷纷进军旅游业,资本市场甚至转行玩起了农业。

据记者了解,上海(楼盘)一家从业十多年的房地产企业,在经历了房地产辉煌期后,正在积极谋划企业转型,将发展的眼光投向利民惠民的现代农业。

“现在的房地产企业实在太多了,市场已日趋饱和。”上海壹丰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李锋深知,如果继续做房地产,短期内肯定能让自己的资产迅速累积,但这并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现代农业则不一样,作为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后方保障,不仅前景广阔,更能利民惠民。

房地产市场饱和

企业转投绿色农业

记者了解到,上海壹丰房地产公司成立于2009年,主要经营二手房屋买卖、租赁、代楼盘营销策划、销售代理、房地产项目投资咨询等项目,打造了“直通车”不动产这一知名行业品牌。同时,公司还涉足酒店、服务业。

“现在房地产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国家调控政策下更是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公司就考虑多元化发展了。”上海壹丰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李锋说,“眼下人们比较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只有回归绿色生态的农业生产模式才能从源头上保证食品安全,我们搞循环农业,就是想用现代先进技术和管理实现生态化、集约化生产,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共赢。”

李锋认为,房地产转型升级趋势已出现,多行业结合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放眼,近一两年来,已有不少民营企业转投农业领域。房企大亨绿城集团投资发展一、二、三产结合的现代农业项目,此外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公益代言的“潘苹果”、任志强推广的阿拉善小米,越来越多的地产大佬在现代农业领域试水。正如业内人士所言,现代化的高效农业、绿色生态休闲农业因其发展潜力成为投资“新蓝海”。

农业,一直是资源消耗多、生产效率低的行业,这是一个全球性普遍现象。世界上农业发展水平比较高的那些国家,诸如美、法、日、韩等国,政府会有针对农业的高额的资金投入和财政补贴。而在国内,因长期的工业化、城市化,农业从业人员大比例流失,耕地被大面积征用开发,造成田地资源短缺,技术发展滞后,而且,由于投入周期长回报低,也鲜有资金愿意介入。

如今,情况正在改变:当城市被人口、汽车填塞得无以复加,人们开始愿意用口袋里的钞票换取更健康的食品,开始对食品健康、安全和品质产生更高的需求,另外,政府对三农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各级政府开始转变思路,针对农业投资的优惠政策不断出台落实,农业自身的资源及发展潜力逐步显现,已经可以为资本投入提供明确的盈利预期和长远、持续而稳定的利润了。

推广农业直通车

看好高端循环农业

李锋董事长向记者表示,不同于以往的“地产+农业”模式,他们希望把“不动产直通车”品牌打造过程中的经验移植到农业领域,在行业内推广“农业直通车”,借助企业自身的渠道优势,将新鲜、安全的农产品(000061,股吧)与大城市消费者直接对接。

“要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发展龙头企业,要用工业化的发展理念抓农业产业,用商业化理念来经营农业,现代农业发展才有希望,只有发展龙头企业,农民才有希望。”

出身农村的李锋深深感到,中国虽为农业大国,有着世界上最庞大的农业人口和几千年的农耕经验,却称不上是农业强国。这其中,无论是思想意识、知识储备,还是规模大小、管理模式,很多还停留在小农经济层面。

“现代农业强调的是‘大农业’概念,不仅包括种植、养殖,还包括产前的农药、化肥生产,产后的加工、销售等一条龙环节,都是由市场主导的产业化生产,与一盘散沙、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和条块分割的计划经济有着天壤之别。”李锋认为,“这样的农业生产,更容易实现标准化运营,可以从源头到各个环节进行严密监管,从而让食品安全得到更多的保障。”

“为此,我们转型现代农业,切入点便是高端农产品,即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李锋向记者表示,公司计划发展的是循环、生态、非转基因为理念的高端循环农业。

循环农业是运用物质循环再生原理和物质多层次利用技术,靠生物链的转化循环,实现较少废弃物的生产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农业生产方式。作为一种环境友好型农作方式,循环农业需持续地投入信息和技术,强调生产和消费过程的绿色环保,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可更好地推进农村资源循环利用和现代农业持续发展。

该农业基地位于怀远县茨淮新河唐集段,占地2000亩,建成后可为周边市民提供无公害蔬果、禽畜。

对于地产企业跨界现代农业,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日益提升的经济实力催生了不少人的消费需求,而绿色的中高端农产品供应,显然还并未形成相应的市场规模。不过据相关部门统计,未来的5—10年高端农产市场规模达千亿左右。

引入地产经营理念

农业地产受资本青睐

除了打造绿色无污染的循环农业,上海壹丰房地产公司还计划将自己的主营业务与农业深度对接,在打造农产品的同时,引入房地产的经营思维。依托农村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优美的风光,打造休闲农业、旅游农业项目。

李锋向记者表示,“回归田园、乡村旅游”的理念在逐渐深入人心,从市场角度分析,休闲农业作为休闲放松、度假旅游的理想模式已经逐渐在人们的生活中形成一种消费习惯,而且需求量在急速上涨,对于供给而言,农业地产将完善休闲旅游的一系列需要。因此在未来10年内农业地产将会成为资本流动的一个主要方向,随着我国政策对于农业领域的不断倾斜,也将会促进农业地产领域的发展。

李锋向记者表示,我们农业基地周边就是环境优美,自然田园风光,古村古镇旅游本身就是当地的亮点,对游客有很强的吸引力。未来,我们将通过打造具有独特文化氛围的古民居,通过租赁或出售来满足游客对于长期居住于古镇古村的需求。

同时,我们种植的果树,中草药,都是特殊经济型农作物,游客在这里可以享受到餐饮、住宿、采摘、游乐等多种游憩项目。

业内人士指出,现今,外部经济增长处于长期低迷状态,扩大内需成为我国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新动力(310328,基金吧)和方向,农村城镇化与城市化成为扩大内需经济的两驾马车。农村城镇化,阶段就是要实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城镇化”。农业地产作为城镇化建设的一种重要产品类型,在我国地产行业的地位日益显现。

》》延伸阅读

拆出新天地 三改一拆加速南湖区转型发展

专家:房企转型为旅游地产带来发展新机会

房企大鳄从进城到乡下 旅游地产或成房企转型新蓝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嘉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