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保障房建设:加大信贷投入应该与政策配套并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22 10:03

[摘要] 在加大对保障性住房信贷支持力度的同时,风险可控性和商业可持续性成为银行业推动安居工程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各大银行金融机构在为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贷款时,要使银行放心进入放贷的环节,健全还款保障机制是关键。只有协调好风险与效益、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关系,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信贷支持才能走得更远。

(来源:金融时报)在加大对保障性住房信贷支持力度的同时,风险可控性和商业可持续性成为银行业推动安居工程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各大银行金融机构在为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贷款时,要使银行放心进入放贷的环节,健全还款保障机制是关键。只有协调好风险与效益、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关系,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信贷支持才能走得更远。

2月2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做客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时表示,计划在今后5年,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建成后,保障房的覆盖率可达20%。在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中,房地产调控也已成为焦点问题。事实上,结合今年住建部制定的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计划不难看出,未来几年间,保障房建设将持续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

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住有所居依然是保障民生、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建立多层次的住房供求体系,健全多元化的房屋租赁体系势在必行。2010年6月,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住房保障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将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明确提上日程。作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环节,房地产发展方式的转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市场化和保障性住房制度“两条腿走路”将推动房地产走上健康发展道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改善民生,也有利于增加投资、扩大居民消费,对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意义重大。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投入是关键。银监会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末,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经济适用房开发贷款余额751亿元,同比增长32%,高于全部房产开发贷款增幅8个百分点;个人购买经济适用房贷款余额198亿元,同比增长42%,高于全部个人按揭贷款增幅10个百分点。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还为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工租房建设、普通商品住房的保障房配建提供大量信贷支持。由此不难看出,信贷资金已经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下工夫了。

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的两个重要着力点,一是抑制投资机构性住房需求,二是增加保障性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住房供应。对此,银监会表示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精神,督促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有效把握风险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保障型住房的信贷支持力度。前不久,在银监会举办的“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通气会”上,五大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集体表态,将在2011年继续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的政策,并回顾了保障性住房贷款的基本情况及相关措施。至2010年底,工行累计发放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94.15亿元,较上一年增长55%,年末贷款余额144.28亿元,同比增长43%;建行2010年累计发放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44.3亿元,比年初增加31.4亿元,年末贷款余额113.25亿元,其中84.87%为经济适用房开发项目;交通银行2010年批准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发贷款308亿元,年末余额173.5亿元,较年初增长123%,不良率仅为0.02%;中行在北京、河南等地试点开展连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积金中心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业务。其中中行北京分行2010年保障性住房贷款总额达到30.06亿元;2008年至今,农行累计发放了各类保障性住房贷款126亿元,支持项目160余个。

在政策指导、制度规范、试点建设、业务创新、风险管理等几个重要环节上,五大行均大力推动了保障性住房贷款业务的发展。其中,建设银行推出了从土地储备、开发建设到居民的一条龙服务,并进行多方探索,与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共同投资建立了专业从事住房储蓄业务的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承诺未来3年为天津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200亿元的金融支持。国开行有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该行将安排保障性住房新增贷款规模1000亿元,充分发挥中长期投融资和“投、贷、债、租”全方位金融服务的优势,不断完善和优化融资模式,引导各类资金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为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此外,据相关业内人士介绍,现在商品房与保障性住房配建是较为典型的做法。保障性住房配建的比例也成为土地出让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的条件之一。但值得进一步深思的是,配建一方面有利于避免出现像国外一些城市“贫民窟”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谐;另一方面,“配建”之后的“贫富混居”也对城镇化建设、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政策提出新的挑战。

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生、回馈社会的姿态有目共睹。对安居工程的信贷投入不仅体现在力度上,还要将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信贷结构调整中的一环作整体把握。银行信贷投放要配合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保障型住房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大力发展消费信贷,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促进自主创新、兼并重组、产业转移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在加大对保障性住房信贷支持力度的同时,风险可控性和商业可持续性成为银行业推动安居工程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银监会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各大银行金融机构在为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贷款时,要使银行放心进入放贷的环节,健全还款保障机制是关键。其中廉租房的回购问题,公租房的资金回流问题都需要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探索。在住建部提出今年要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之后,政府下一步如何出台配套性的政策将起到关键作用。只有协调好风险与效益、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关系,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信贷支持才能走得更远。(程瑞华)

【相关新闻】

商业银行如何爱上保障房? 配套措施至关重要

房地产市场隐形利润诱惑巨大 房企抢食保障房

1、2月投资强劲地方超中央 保障房成推手之一

保障房缺钱 上市公司"围魏救赵"看到其中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嘉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